IMG_4416.JPG  

我今天要公開一個秘密

認識許久的朋友知道我的身世之後都會很驚訝的說

"天哪~ 你是中藥行的女兒!竟然到現在才跟我說

有這麼好的資源早就應該跟我們分享"

呵呵  是呀  身為中藥行的女兒 一出生就接觸中藥

比一般人更為熟悉貼近漢方養生的生活

小時候我幾乎沒有玩具 就在我們家中藥店門口一邊玩一邊幫忙整理藥材 

玩的不是芭比娃娃 而是整株原生當歸 尚未切片的整株當歸似人形

看著爸媽炮製杜仲 把整根黃耆切片 看著生地蒸熟變成熟地

我就是這樣聞著中藥味長大的 耳濡目染爸爸對於藥材的堅持

從小爸爸就用中藥幫我們調理身體

抵抗力好很少上醫院報到 還以為身體好是應該的每個人都是這樣

長大後第一次聽到過敏這個名詞 發現怎麼周遭朋友都是過敏兒

原來這一切都要歸功於爸爸用心的調養我們的身體

所謂調養身體 並不是一天到晚吃補藥

孔子說因材施教 中藥也是如此 因時制宜適度調整才是對的

現代人尤其是我們這一輩的人想吃藥膳調理身體卻不知道去哪裡買

雖然現在很多超市甚至菜市場都有賣中藥  但是品質不好的中藥花錢又傷身

因為朋友的鼓勵 我終於鼓起勇氣要將我的漢方養身方法分享給大家

最近立冬即將到來 「立冬之際  養生需養臟」

盡量不要讓身體接觸冰冷食物  否則氣容易被竭盡掉則容易氣虛

氣虛則體弱 不只容易感冒生病 禍及傷腎 明年春天來時 就容易會有肌肉骨頭痠痛的毛病

所以立冬之時吃補藥不是沒有道理  是時候該好好「養臟」

適時溫補養臟 幫助身體自然增加抵抗力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我們家的招牌~藥燉排骨

不是我在誇張  這個藥燉排骨是遠近馳名啊!

老中青小不管哪一代朋友只要吃過我們的藥燉排骨就回不去了~

無法再接受外面清淡食之無味的藥燉湯頭

那濃郁自然甘甜的藥膳湯 溫補不燥熱 喝下去不只是全身暖起來 感覺身體內外都很舒服 而且一夜好眠

IMG_4433.JPG  

接下來我來示範熬藥燉排骨的步驟

藥燉排骨我喜歡用土鍋或砂鍋來熬

當然有琺瑯的鑄鐵鍋也可以  生鐵鍋就不建議了

豬排骨是媽媽去市場請肉販特地留的

IMG_4339.JPG  

 

上市場買豬排骨時可以跟老闆說是要做藥燉排骨用的 依喜好請他們選肉多或筋骨多的部位

有人喜歡吃肉 有人喜歡啃排骨 所以要依個人喜歡去選擇

沒有上市場習慣的話 好市多的豬肋排切塊也可以喲~

接下來要先把豬排骨走活水 這樣燉起來的湯頭會更清澈好喝

IMG_4340.JPG  

走活水~煲一鍋清澈好湯的方法/如何去除豬腥味?

 

這篇文章有詳細介紹  http://coookies.pixnet.net/blog/post/35299921 

接著將走活水完的豬排骨放入砂鍋中 

除了枸杞和黑棗  其餘材料都一起放進鍋中  並且加滿水 一定要淹過食材

IMG_4427.JPG  

黑棗和枸杞此時不放入是因為這兩樣材料久燉會容易變得軟爛  之後我再說明要放入的時機

開中火先煮滾十分鐘

IMG_4428.JPG   

接著放上鍋蓋  轉小火悶煮40分鐘-1小時

時間要依照買的排骨大小而定 如果排骨大塊筋肉又多 相對時間會比較長

因為我買的排骨部位很好煮 所以我大概悶煮40分鐘

IMG_4426.JPG  

我真的很喜歡土鍋悶煮時從氣孔跑出來炊煙裊裊的樣子  整個家裡瀰漫著好溫暖好幸福的感覺

原本在遊戲間玩的Mia此時聞到藥膳的香氣 就會跳舞旋轉+歡呼  "耶~今天可以喝好喝的藥湯耶!"

接著開蓋把枸杞和黑棗都放入 並且加一大匙米酒  

IMG_4417.JPG  

煮滾10分鐘  再關蓋悶煮10分鐘 接著熄火悶40分鐘以上才能開蓋

米酒是藥引 也是好吃的關鍵  如果家裡有小朋友 可以煮滾久一點再悶 把酒精都揮發掉

真的不加米酒  可以用一點點冰糖代替 只是成品味道會有差

最後悶的這個過程非常重要 可以讓肉吸收所有藥材的香氣

如果家裡小朋友喜歡吃肉不愛喝湯 那他吃肉就可以吃到藥材的營養  所以悶的動作不可少

最後上桌要加一點鹽巴調味 很多人有錯誤觀念以為中藥不能加鹽 其實要加一點鹽巴才好吸收不易脹氣

IMG_4416.JPG  

吃藥燉排骨當然要配麵線  麵線吸收湯汁的精華超讚的

IMG_4414.JPG  

同樣豬排骨也吸收了藥材的營養 悶煮的時間夠所以筷子一撥就骨肉分離  讓人垂涎阿!

IMG_4413.JPG  

豬排骨有經過走活水的動作  一口清澈的好湯好舒服  不怕喝到雜質浮物

IMG_4412.JPG  

適時溫補養臟同時也要多吃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   高麗菜性平是相當適合搭配藥膳的蔬菜

IMG_4425.JPG  

這是比較講究的藥膳煮法 

忙碌的上班族如果嫌麻煩 其實把食材都放入電鍋一起燉煮也可以

端看自己對於口感的選擇

這是我爸爸的祖傳藥燉排骨藥膳方

從小就看著爸爸對於藥材品質的堅持

或許坊間菜市場就有便宜的藥膳可買 

但那淡如水的藥膳湯食之無味 品質如果不好花錢又傷身

想試試看我們家的養生藥膳燉包材嗎?

Lydia家的藥膳草本茶香料食材

#何首烏雞湯 #藥燉排骨 #溫脾健胃四神湯 #黃金蟲草雞湯 

請email至 lydiamiahome@gmail.com索取訂購表單

其他藥膳文章在此分類中  https://coookies.pixnet.net/blog/category/1681087 

請加入我的粉絲團按讚+搶先看追蹤喲!

如果喜歡Lydia的分享  請給Lydia一個讚鼓勵喔 ^O^ 謝謝  來粉絲團找Lydia聊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